[剧评]沉冤得雪真相明——《99.9》观后感

*18年看完这部日剧的剧评,TBS做剧真的良心!

  TBS日九,高收剧集不胜其数,但能推出续集的却是极少。《99.9》这部日剧,便是这为数不多的异例。这部日剧在开播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可是,在它首播的第一季,收视节节攀升,推上话题火热,许多人都成为了他的拥趸。而到了第二季,更是万众期待,剧集也没有让满心期待的人们失望,许多案例都有现实的影子,但得于现实而超脱于现实,让人心中不禁发出“沉冤终将得雪,真相终将明晰”的啧啧感叹。

  这部剧的主线,就是一个刑事辩护律师为委托人辩护的故事。在日本这个律政剧层出不穷的国家,这样的电视剧看似是随处可见的,这样的设定看似是很普遍的。然而,在日本,刑事辩护中,有罪率高达99.9%,因此许多明知自己没有犯罪,却无法找到辩护律师为自己无罪辩护的无辜的人们,便很容易代人受过。即使有些人找到了辩护律师,可是有些辩护律师因为刑事犯罪辩护收入极少,阳奉阴违,对委托人的事不太上心,最终也让无辜者只得以泪洗面,含冤入狱。可是,在《99.9》这部电视剧中,却不是如此。尽管只有0.1%的可能,主角深山大翔却仍然夜以继日的,努力的为委托者们找到他们无罪的证据。当然,这部剧的主旋律并不是完全令人压抑的。在此过程中,也有让国内的观众们摸不着头脑,但令日本观众们忍俊不禁的大叔笑话,也就是冷笑话。这让这部原本令人有些望而生畏的日剧增添了不少活泼的气息,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当然,这部剧不仅仅只是主角,还有主角的助手,公司的同事,公司的上司等等,他们的角色设定都大相径庭,但设定的都合情合理,甚至有些角色形象还很立体。

  这部剧中,每一集是一个案子。我印象最深的一集,是主角洗清自己父亲的冤屈的一集。主角从小家庭和睦,家庭氛围其乐融融,可是,当有一天,好心的主角父亲载了一个平日还算熟识的姑娘一程之后,事情就发生了变化。主角的父亲载完人,就回到了家里。可是他没想到,接下来,他载的那个姑娘在第二天被人发现弃尸在小山坡上。由于最后见到姑娘的人是他,因此他作为嫌疑人被逮捕了。但是此案的疑点很多,按理说,主角的父亲不应该这么草率的被定罪,可是在法官、检察官、警察三方的心照不宣下,主角的父亲含冤入狱,主角瞬间家破人亡。主角自此之后,再也没有见过他的父亲,而他的父亲也在狱中含恨而逝。一转眼,许多年过去了,当年办事的警员、法官、检察官都升到了高位,而主角也从一个稚龄小童变成了一个富有经验的律师。可是主角仍然在暗地寻找自己父亲无罪的证据。终于,在受害人家中,受害人的姐姐给了主角一个她以为是主角父亲物品的东西,这成为了整个案件的转机。受害人的姐姐并不知道,这个不起眼的,当年警察当作她妹妹的遗物的物件,正是真正的凶手留下的!循着这个物件的蛛丝马迹,主角与他的团队终于找到了这个物件的发售地——一个有着保佑情侣的寺庙。他们找来登山人的记录,在整个团队彻夜的寻找中,终于找到了关键记录——受害人与受害人的男友的登山记录。受害人的男友,正是当时办事警员的下属!而再查这个下属,下属在三年前已经去世了,但是这个下属在当时主角父亲的案子结束后便被清退出警察队伍。主角一行人又前往当年的警员所在地,当时的上司终于顶不住良心的谴责,说出了一切。最后,受害人的姐姐听到事情真相,想起这些年她对主角的无礼,最终也发自内心的道了歉,并且感激主角,找到了真凶。

  尽管已经是多年前的案子,尽管这个案子已经超过了起诉时限,可是,主角仍然孜孜不倦的寻找着案件的真相。虽然这里面也有对自己父亲污名洗清的期望,但不得不说,主角自身对真相的渴求,是让多年前的案件真相大白的最主要的原因。没有主角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寻找,怎么能够找到这个案件关键的物品,从而揪出真正的凶手呢?也许受冤者已然死去,可是真相,终有一日会昭雪。

  但是这部日剧,并不只是让真相昭雪。大部分时候,都是防患于未然,让无辜的人得以得到他们应有的待遇,不因为种种原因被冤枉。在这一点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以日本现实的一个法律案件,曾经引发社会广泛争议讨论的“御殿场事件”为原型的第七集。在这部剧中,主角自然是洗清了无辜之人的冤屈,然而在现实中,结局却恰恰相反,无辜的人在狱中虚度青春,而有错之人却过的逍遥自在。这一集的结局,也让许多日本网民大呼“就应该如此!”而我看到最后,也发自内心的想:就应该如此。在现实生活中,这种lj的事件,大家都是同情女方,而同仇敌忾男方的不齿行为,大多数情况下,那些犯罪者也真的是穷凶极恶,化学阉割才应该是他们的出路,但是在本案中,却不是如此。这些所谓的“犯罪者”都是无辜的人,而这个看似的“受害者”却是说谎者,她由于个人害怕被母亲责罚,就铤而走险,想到了这么一个理由,结果却差点造成这些无辜的少年们锒铛入狱。实际上,如果没有剧中的深山律师深入探究,那么这件案子一定会与现实的案件一样,冤屈之人成为了阶下囚。幸好,我们的主角深山律师始终努力的探求真相,最后获得了真相,说谎之人也最终坦承了自己错误的行为。而与现实中一样,剧中,警察、检察官、法官本来因为最近需要一个qj的案例来迎合上面指示的运动,因此一开始即使这些冤屈的少年提出了自己不在场的证明,仍然诱导所谓的受害者更改事件发生的日期,想要把这件案子办成铁案。他们的手段是那样的隐蔽,他们的手段又是那样的无耻,一旦更改事件发生的日期,那么之前所寻找的证据全部变成了无用功,无罪证据又得重新寻找。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样一次深刻的打击,已经足以让大多数人放弃了。幸好,我们的主角他仍然汲汲于寻找真相,而在寻找真相的同时,也让暗中引导受害者说出真相。最终,受害者良心发现,终于说出了真相,这也与主角的努力息息相关。

  当然,除了这两个印象深刻的案件外,这部剧(当然,我看的是第二季)的主线,是所谓的女主,也就是前法官,现律师的案子。在几年前,她的弟弟因为盗窃锒铛入狱,然而盗窃的人并不是他。可是,她没有相信他的话,只是一味让他认罪减轻刑罚,深深的伤了她的弟弟的心。她的弟弟被关了几年,又重新放了出来。但是,当女主在主角身边做久了助手之后,她渐渐的明白当年自己的错误,也无时无刻不后悔自己当年草率的行为。但是,当有一天,她的弟弟再次被诬陷之时,终于,她在受到主角的感召之后,开始努力的为自己的弟弟寻求真相。最后,真相被查明,她与她的弟弟紧紧相拥,两人重归于好。

  如果没有主角深山律师,这些案子看似都是铁案。尽管刑事犯罪有罪率高达99.9%,但是他寻求着那0.1%的真相。不被外在的印象所固化思维,不被内在的思考所影响思维,一心只想要还原真相,追求真相,这就是主角深山律师。

  当然,在这部剧,也有不少喜剧角色。比如,在第一季几乎成为boss的深山的顶头上司,这一季成为了深山的冷笑话同盟者。他每次都被主角在小处整,不过都是带有恶作剧性质的。而这个顶头上司有一个大概十几岁的女儿,他作为老爸,天天担心自己的女儿谈恋爱。当他终于得知自己的女儿谈恋爱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他们拆散。可以说,这个顶头上司,是一个女儿控的老爸,令人不由得失笑。还有一个喜剧人物,是办公室里的电脑高手,他虽然技术一等一,却没有女人缘,于是当我们的女主出现时,这个电脑高手就开始各种献殷勤啦。这些献殷勤的招数都拙劣的令人发笑,而每次与女主一起出现时成为背景板的顶头上司,也只能徒道一声无奈,无可奈何的看着那位电脑高手啦。

  99.9,代表着刑事犯罪有罪率高达99.9%。然而,只有0.1%的无罪可能,却让深山律师孜孜追求。这部剧甚至影响了现实的司法,有一名警察按剧中的方法,破了一个多年未解的悬案。不得不说,这部剧真的是十分值得观看。


评论
热度 ( 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ひかるのホゲー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