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假作真时真亦假——《伪装夫妇》观后感

*18年补完后的观后感。天海女王和泽村叔演技真的爆炸!

  婚姻问题,在我国乃至全世界,一直以来,是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比起国内探讨婚姻问题更多程度上关注女性的独立与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国外,婚姻问题的探讨却别有一番滋味。

  最近看的一部日剧《伪装夫妇》便是如此。由于国外对于同性的容忍程度比国内高出不少,因此,婚姻问题在国外不仅仅指的是异性恋之间的婚姻问题,还涉及同性婚姻等等婚姻问题。而这部《伪装夫妇》,便是杂糅了异性恋、同性恋与婚姻,进行婚姻问题的探讨。

  全球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异性恋。我也不例外。但是,这并不代表全球就没有同性恋,或是其他性取向,比如双性恋的人了。在生活中,我并未见过真真实实发生在身边的同性恋情侣,然而,在不少写实向小说、日剧、日影中,同性恋却见的不少。国外把同性恋称之为LGBT,而比起国内电视剧一味的异性恋,日剧中却已经能够做到异性恋与同性恋在一部剧中一起出现,成为一种正常现象,正如CX木十《邻家月更圆》。而《伪装夫妇》则是比《邻家月更圆》更进了一步,在此剧中,模糊了性向的差异,转而探讨人类更本质的问题。

  人,因为什么而结婚?

  剧中,hiro是一个外表完美,但是内心时常吐槽的表里不一的高冷女。她的性取向绝对正常,因此,很正常的,爱上了与她心灵共通的超治。然而,超治虽然也与hiro心灵共通,兴趣相投,但是,他有一个与常人截然不同的性取向。他是一个gay。面对女性,他无法给女性身体上的相融。正因为如此,超治在发现自己无法给自己的恋人身体上的相融后,一声不吭的逃离了hiro,一个人独自旅行。而hiro的世界也因为超治的做法而崩塌了,原本把坦率的hiro成为了戴着面具的人。25年后,没想到两人再度重逢。因为超治的母亲半年后即将死去,超治决定为了母亲进行假结婚,而假结婚的对象,正是重逢的Hiro。hiro一开始不同意,最后还是只好与超治假结婚。但是,她后来发现超治的母亲只是为了让儿子结婚而装病,她也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的重新爱上了超治,她更知道超治的性向,知道自己的喜欢只是得不到回应的爱,因此最后,还是毅然与超治离婚。在扮演夫妇的期间,经历了不少事情,这些事情让hiro的内心坚冰一点点的融化,重新成为表里如一的人。而超治却因为hiro的离开,一蹶不振。最后,两人在一年的与各自恋人的相处后,还是认定了对方才是自己的soulmate,超治与hiro复婚了。

  在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到,性向绝非是爱一个人的理由,也绝非是不能结婚的理由。超治虽然是个gay,虽然身体只对男人感兴趣,但是真正与他心灵相契的是女性hiro,这与他的性向毫无关系。hiro是一个异性恋,她很完美,很优秀,但是一直保持着单身,一直与书为伴,在超治没有再次出现之前,她选择了不结婚,这与她的性向毫无关系。至于故事中的另外两个人物,被“掰弯”的快递小哥,以及带着孩子的les单亲妈妈,则对超治和hiro真正认清自己的内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快递小哥按理来说是超治的type,但最后超治还是选择了hiro。而对于Les单亲妈妈,hiro其实是抱着一种责任感而并非是喜欢的感情的,不过当最终选择降临,hiro还是对这位单亲妈妈说了抱歉。当然,实际上,编剧在处理les单亲妈妈的时候,我个人认为原因还是有点扯。不过抛开这个设定Bug,可以看到,最后超治和hiro的结婚,他们不同的性向并没有对他们造成非常大的、足以颠覆两人关系的影响。而为什么最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正是因为,他们的结婚,并非是因为他们的性向,也并非是因为他们中的某一人委曲求全,而是因为,他们是互相的灵魂伴侣,如果用一个较为中性的词来描述的话,他们是互相的“知己”。

  在生活中,能够达到这样程度的夫妇多不多呢?这不得而知。但是纵观历史,琴瑟和鸣,举案齐眉的夫妇多不多呢?不多。更多的夫妇为什么而结合呢?有的,是因为年龄,有的,是因为家庭背景,有的,是因为颜值,有的……但绝不是精神上的共鸣。在许许多多对夫妇中,他们重视的或是金钱,或是子孙,但唯独缺乏对他们自己本身情感的重视。也许有人会说,夫妻两人相处久了,也就如亲人一般,无需重视精神上的相通。然而,如果没有精神上的互相理解与支持,夫妻二人尽管睡在一起,却同床异梦,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伪装夫妇”吗?当夫妻双方的某一个人在某一方面有了新进展,正在高兴之时,另外一方却完全听不懂那个人在说什么,没有任何的喜悦之感,这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而有时候更让人悲哀的是,有些夫妻的一方其实并非始乱终弃之人,只是在生气对方的做法时,对方却根本听不懂,或是与他的价值观完全相悖,这样的婚姻继续维持下去,也不正如“伪装夫妇”一样,空有夫妇之名,却没有夫妇之实吗?

  那么,真正的夫妇是什么呢?真正的夫妇,是精神上能够互相鼓励,在情感上能够相通,内心能够产生共鸣的一对人。这样的人在人的一生中也许很难找到,可是一旦找到,今后的生活便会过的无比的快乐。因为这是真正的情感上的共鸣,是心灵上的共通,相知而相随,这是人生最高的婚姻境界。

  这样的夫妇,仅仅会在异性恋中产生吗?未必。一男一女,可以造就真正理想的夫妻。两个男人,未尝不可以?两个女性,未尝不可以?不管是什么性向,最终,婚姻落脚处还是在人,而且是两个人身上。性向只是他们天生的标牌,是不可改变的,然而,精神的愉悦,情感的互通,这并不一定与性向直接相关。

另外,现在有不少人认为,异性恋出轨应被痛骂但可以理解,同性恋出轨便被骂惨。但是,仔细想想,异性恋与同性恋有什么区别呢?他们除了是性向的一种外,有什么其他的区别吗?在我国长期的历史中,异性恋虽然是主流,但对于同性恋采取的是包容之心。直到外国的基督教传来,基督文明中同性恋是不可饶恕的,因而同性恋成为了小众,成为了人们异样眼光看待的存在。就连我国古代人民都能够宽容的同性性向,为何在现代却变成了“低人一等”,因此能够用来“卖惨”,用来“政治正确”了呢?异性恋的出轨,与同性恋的出轨,抛开性向问题,深究情感问题,不都是一回事吗?凭什么就要区别对待呢?

在这部剧的评论中,因为最后超治和hiro在一起,而没有让一些腐女所认为的超治和快递小哥、hiro和les妈妈在一起,腐女们,或者说标榜着思想先进,自己的思想实际上却是极度落后的这些人们对此剧大加挞伐,认为男主是“渣男”,女主是“渣女”。男主是“渣男”吗?如果以那些腐女经常看的不科学的爱情小说来看,是的。但是那些爱情故事在现实生活中会发生吗?只要有一点脑子的人都知道,不可能。而让我们以现实的角度再看男主,男主是“渣男”吗?不,不是,他比那些花心约炮的异性恋男人强的多,他怎么是“渣男”呢?男主与快递小哥,只是因为感情原因的正常分手罢了。再说女主,对女主的指责就更加的无稽和无端了。女主本身就是异性恋,对les妈妈也只是因为les妈妈女儿的再三请求,实际上女主对les妈妈与其说是les意义上的爱,不如说是朋友意义上的帮助罢了。最后女主与les妈妈的分开,其实也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毕竟,女主并不是弯的啊。

看多了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玛丽苏文,看多了电视剧中的完美的爱情,再用这样童话般梦幻的评判方式来评判这部剧,这真的是对的吗?这些人把眼光仅仅对准了cp,对准了lgbt的平权,这是他们本末倒置,恰恰把编剧游川和彦最想表达的东西,直接省略或无视了。婚姻究竟是什么?理想的夫妇,究竟是看上去十分恩爱的夫妇,还是精神上能够相濡以沫的夫妇?编剧用最后的结局告诉了我们,是后者。看上去十分恩爱的夫妇,只是“伪装夫妇”罢了。

伪装的夫妇,看似“真”,实则“假”。而理想的夫妇,看似“假”,实则“真”。婚姻要“真”还是要“假”?去伪存真还是虚情假意?看完此剧之人,再多思考这个问题,想必会拥有一个更加明智,也是更加接近婚姻本真目的的答案。


评论
热度 ( 3 )

© ひかるのホゲータ | Powered by LOFTER